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方案

来源:网院新闻中心发布日期:2022-12-30 15:37:36阅读次数:

专业代码:050101

专业名称:汉语言文学  

Chinese Language & Literature  

중국언어문학

 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、具有一定的语言学与文学基本理论,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,有通畅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,能在学校、政府机关和企事业、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教师、文秘、新闻采编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。 

二、培养要求

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:

1、知识要求: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;了解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哲学、美学、心理学的基本知识;达到外语课、计算机课教学所要求的知识水平。

2、能力要求:通畅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;具有通过查阅资料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独立学习的能力;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;具有评判性思维及一定的创新能力;具有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。

3、素质要求: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;热爱祖国、遵纪守法,树立科学的世界观、人生观,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、团体意识和法制意识;懂得科学思维的方法、具有求实创新意识;热爱汉语言文学及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。

三、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

1.主干学科:中国语言文学

2.核心课程:中国古代文学史、中国现当代文学史、现代汉语、古代汉语、语言学概论、文学理论、写作

四、修业年限、专业层次及修业性质

1.修业年限:2.5

2.专业层次:专科起点本科

3.修业性质:函授

五、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
六、毕业条件
      1.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。
      2.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,并其考试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
      3.毕业论文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