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

来源:网院新闻中心发布日期:2022-12-30 14:52:40阅读次数:

专业代码:080901

专业名称:计算机科学与技术  

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

계산기 과학기술

 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,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、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,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,能胜任计算机系统的设计、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。

二、培养要求

1、知识要求: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要的数学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;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,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、知识结构、典型方法,建立数字化、算法、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知识;了解与本专业相关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,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的伦理基本要求。

2、能力要求: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,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,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、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;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、新知识的能力;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,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;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、独立工作能力、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;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,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,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、竞争与合作能力;

3、素质要求:掌握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,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,社会责任感强;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。

三、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:

1、主干学科:计算机科学与技术

2、核心课程:计算机科学导论、C语言程序设计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、离散数学、数据结构、计算机组成原理、数字电路、数据库原理、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、计算机网络、操作系统、软件工程、编译原理等

四、修业年限、专业层次及修业性质

1修业年限:2.5

2、专业层次:专起本科

3、修业性质:函授

五、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

六、毕业条件

1、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。
       2、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,并其考试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
       3、毕业考试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