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

来源:网院新闻中心发布日期:2022-12-30 14:36:19阅读次数:

专业代码:100201K

专业名称:临床医学 

Clinical Medicine  

림상의학

    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职业道德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,掌握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、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,能够从事医疗实践、医学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、培养要求

1、知识要求:扎实地掌握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,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理论和技术,熟悉掌握常见病、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方法;掌握社会医学、预防医学及与医学相关的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。

2、技能要求:扎实的临床基本技能;较强的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能独立安全有效地处理临床常见病、多发病和一般急症;基本的从事社区卫生服务、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的能力;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,解决医疗问题的能力;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;较强的人际交流沟通和管理能力。

3、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: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热爱医学事业,愿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;珍视生命,关爱病人,尊重病人的隐私和人格,尊重病人的个人信仰,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和文化价值;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,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;遵纪守法,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,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权益;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,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,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三、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

1、主干学科: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

2、核心课程:人体解剖学、组织学与胚胎学、生理学、生物化学、病理学、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、诊断学、内科学、外科学、妇产科学、儿科学

四、修业年限、专业层次及修业性质

1、修业年限:2.5

2、专业层次:专科起点本科

3、修业性质:业余

五、授予学位:医学学士

六、毕业条件

1、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。
       2、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,并其考试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
       3、毕业论文成绩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。